寒鵺

日系文学死忠粉,没有小说真的会死星人…

三大本命作家是爱伦坡、京极夏彦、翁贝托·埃科~两位都在文野出没,实在按耐不住写八卦(划掉)科普的心情(~ ̄▽ ̄)~

如果写CP大概会是新旧双黑社乱京绫,驾照被惨烈的没收过所以不开车不开车……_(:3」∠)_

#科普向# 赫尔曼·梅尔维尔

《文豪野犬》涉及历史人物介绍~~~

向文豪们致敬~~!话说组合是不是开发白鲸旅游业起家的呢?【……


【本篇相对无剧透,食毕第20话更佳~~!】

【拉到最后有小说下载哟☆】


>>驶向天之海的老船长梅尔维尔~


姓名:赫尔曼·梅尔维尔(麦尔维尔)
能力:白鲸
出处:长篇小说《白鲸》
描述:操纵巨大的海陆空三栖堡垒——大白鲸莫比·迪克
性格:怀旧;沉稳;严肃之中带有温情的老爷爷



话说这个人设跟本尊超级像啊~~有木有?春河大大V5~~



梅尔维尔的代表作《白鲸》与其说是一本小说,更像是一部捕鲸业的百科全书。整部书60万字洋洋洒洒,一半篇幅都在围绕鲸与捕鲸的文化历史展开。而作为主线的白鲸莫比·迪克,如同草蛇灰线绵延在航海的历程中。这是一本需要时间与耐心细细品味的书,小生当时是断断续续的读了一个星期才看完的。。_(:3」∠)_


虽然中译本通常翻作白鲸,但本书的原名并不是泛指白鲸,而用的是那只特殊的白鲸的名字——《Moby Dick》(莫比·迪克)。莫比·迪克在出场之前就已名声在外,航行的一路上又有各种关于它的传言不断出现。主人公登上的那艘船的船长由于曾被它咬掉一条腿,故而发誓要打败它来报仇。船长与白鲸的对抗成为本作的主要矛盾。瑰丽壮阔的语言使得该作品增色不少。


晨光四溢,使得那看不见的太阳黯淡了许多,只能凭着它散射出来的光束才能知道它的所在。彩霞满天,好像戴着王冠的巴比伦国王和王后的纹章,主宰了一切。大海好比一口熬炼着黄金溶液的坩埚,但见光与热在坩埚中沸腾着,咕嘟嘟地冒泡。——梅尔维尔《白鲸》


那么,大白鲸究竟象征着什么?一如译后记中所说,不同读者会有不同的看法。小生个人看来,如果将莫比·迪克类比于自然,将船长类比于大航海时代的新教精神,那么其折射的就是作者对于圣经中人与自然之关系之理解的矛盾。一方面,根据圣经,人类是世间、是自然界的主宰,自然是有待勇敢的人去征服、去开采的;船长的态度也反映了这种勇敢的精神。但另一方面,自然却又是“只能毁灭而不能征服的”,新教将自然客体化的态度注定是不能实现的。不同于陆地的法则,在神秘的大海中,自然又回到了古希腊时代的那个喜怒无常、体现上帝意志、主宰人类而非人类主宰的活生生的自然。这样,船长则更像是古希腊的悲剧英雄,向着非善非恶、视苍生为刍狗的命运之神发出癫狂般的呐喊。


“啊,现在我感到我的盖世无双的伟大就在于我的盖世无双的哀痛之中。嗬,嗬!象征我的过去一生的勇猛的巨浪以及送我去赴死的最后一重波涛,从你们的极远处汹涌澎湃而来吧!我冲着你这只能毁灭而不能征服的鲸,我要和你较量到底;我从地狱深处向你一刀刺来,为了发泄对你的仇恨,我把最后一口气吐向你。”——梅尔维尔《白鲸》


这种在宗教上的摇摆不定,与一开场主人公对待蛮人的态度是一致的。译者将其与《鲁滨逊漂流记》对比,不同于鲁滨逊将星期五驯化为“现代”人,白鲸的主人公则是平等而尊重的看待蛮族的原始宗教,甚至对其表示赞赏。一面不断地引用圣经,一面又带着欣赏语气描述着原始部族的仪式信仰,作者的这种矛盾心理贯穿着整部作品。


所以说?船长与大白鲸莫比·迪克将何去何从?留给大家去见证吧~~


*冷知识:为纪念梅尔维尔,生物学家克拉斯·波斯特将2008年11月野外考察时发现的新鲸种命名为:利维坦-梅尔维尔鲸(Livyatan melvillei,利维坦是属名,梅尔维尔是种名)。(利维坦是《圣经》中的巨兽,梅尔维尔在《白鲸》中也曾将鲸鱼称作利维坦。)可见梅尔维尔在生物学界也是名声远扬呀~~


【相关作品】

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cMgMIy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鵺 | Powered by LOFTER